世界四大通讯社详解(世界四大通讯社的历史分析)

seoxin 01-13 17:39 5次浏览

尽管世界各地有许多通讯社,但全球最大的四家通讯社则分别是: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和埃菲社。这四大通讯社在全球各地区均设有办事处,报道范围涵盖所有领域。这四大通讯社都遵循同一理念,即向所有订阅用户提供统一的客观的新闻内容;同时拒绝向保守派或自由派新闻机构提供额外的不同的新闻报道。下面,我将介绍一下这四大通讯社的发展历史。

涨知识啦!一起聊聊世界四大通讯社的历史

美联社 (Associated Press)

美联社全称“美国联合通讯社”,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通讯社,美联社的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它由各成员单位联合组成的合作型通讯社。二战后(1947年),美联社成员范围扩大到电台、电视台,而且允许非社员订阅稿件。涨知识啦!一起聊聊世界四大通讯社的历史

美国联合通讯社

美联社成立于1846年5月,由《纽约先驱报》、《纽约太阳报》、《纽约论坛报》、《纽约商业日报》、《快报》、《纽约信使及问询报》联合组建。经过多年发展,已击败了传统的竞争对手合众国际社,成为美国第一大的通讯社。其他英语新闻服务例如路透社和法新社,是基于美国以外的国家。

美联社编辑部门有总编室、国际部、对外部、经济新闻部、体育新闻部、图片新闻部、特稿部、广播新闻部。1994年,美联社增设电视部(APTV),工作中心在伦敦,通过亚洲、拉美、北美和全球四条服务专线,向全世界电视订户提供声像新闻,用6种文字发稿。

截至2005年年底,美联社的合作伙伴包括1700多家报纸,超过5000家电视和广播电台。超过10万张新闻图片。243家新闻分社,在全球121个国家设有办事机构,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美联社还运营美联社卫星网络,覆盖全球,报道重大事件。美联社在绝大部分美国媒体开有专版,所有出版和再版的新闻出处必须标明为美联社。美联社事实上已经成为新闻写作的标准。

根据美联社官网,截至2020年7月,除驻平壤代理分社外,美联社在美国外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共89个分社。

美联社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媒体业务,按照中国媒体的习惯,分为文字和新闻图片两部分。文字部分由美联社驻中国北京的办事处和香港的亚太区办事处负责经营。

美联社的新闻图片部分,由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图库东方IC独家代理。该公司挂名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实际拥有的政府网站东方网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之下,主要经营图片、影像、创意元素和娱乐类明星版权管理的专业服务,如Corbis、欧洲新闻图片社(EPA)、玛格南图片社等在中国的业务均由该公司负责销售。

路透社(Reuters)

路透社全称“路透通讯社”,它是位列世界前三的多媒体新闻通讯社,提供各类新闻和金融数据,在128个国家运行。路透社提供新闻报导给报刊、电视台等各式媒体,并向来以迅速、准确享誉国际。此外,路透社还提供工具和平台,例如股价和外币汇率,让交易员可以分析金融数据和管理交易风险;同时路透社的系统让客户可以经由互联网完成买卖,取代电话或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买卖大厅等人工交易方式,它的电子交易服务串连了金融社群。涨知识啦!一起聊聊世界四大通讯社的历史

路透社

路透的服务分为四个部分:买卖与交易、研究与资产管理、企业和媒体。这些业务超过90%的收入来自金融服务业务:对股票、外币汇率、以及债券等资讯的分析、处理、发送,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

路透社总部位于英国,是加拿大汤姆森集团控股的新闻服务和金融市场数据供应商,该集团业务包括全球各地的报纸、广播。而新闻报道的收入占不到10%。它的主要业务是提供金融市场信息和交易的产品,包括市场数据,如股票价格和货币汇率,研究和分析,以及交易系统,使经销商在电脑屏幕上购买和出售这些资产作为货币和股票而不是通过电话或在交易大厅。路透社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在其他方面的服务,最值得注意的是分析的40000家公司债务债权,竞争者包括彭博新闻社和道琼斯通讯社。

路透有一组数千名记者的团队,报导了几乎全世界的重大消息,有时甚至赔上了性命。

1960年代晚期,安东尼·葛瑞(Anthony Grey)因为在北京报导文化大革命被监禁,成了第一批现代政治人质。安东尼被红卫兵囚禁2年2个月后获得释放。

2000年5月,一名美国记者库尔特·雪尔克(Kurt Schork)在狮子山的一场伏击中丧生。

2003年4月和8月,新闻摄影师塔拉斯·普罗兹尤克(Taras Protsyuk )和马赞·丹纳(Mazen Dana)前后被驻伊拉克美军击中身亡。

2004年,摄影师阿德兰·卡萨诺夫(Adlan Khasanov )和迪亚·纳吉姆(Dhia Najim)分别在车臣共和国和伊拉克身亡。

2005年8月28日,电视音响师瓦立德·卡哈莱德在伊拉克一美军检查站遭美军枪击身亡,同时遭到枪击并受伤的还有一名摄影师卡德汉姆。事件发生后,他被美军扣押问话。

2006年8月7日,一名黎巴嫩记者阿德南·哈吉(Adnan Hajj)涉嫌在2006年以黎冲突的新闻照片上作假,哈吉经电脑处理将照片上的烟雾变得颜色更深、面积更大,但哈吉本人否认曾经修改过相关照片,表示自己只是想去除照片上呈现的灰尘;路透社的新闻编辑保罗·霍姆斯则表示:“公司认为,去除图片上的灰尘,将不会导致图片看起来像现在这个样子。”此事件被发现后路透社宣布撤回920张商业新闻图片,并与该名记者解约。涨知识啦!一起聊聊世界四大通讯社的历史

造假照片的对比图

法新社(法语:L’Agence France-Presse)

全称“法国通讯社”,它是全球第一家通讯社,同时也是法国最大的通讯社,世界第三大通讯社,仅次于美联社和路透社。

法新社总部设在巴黎,在约110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它通过法语、英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德语和葡萄牙语向全世界发布消息。涨知识啦!一起聊聊世界四大通讯社的历史

法新社

法新社前身为1835年立的哈瓦斯社,最初是在巴黎承担广告的翻译代理业务,当时只有查尔斯·路易斯·哈瓦斯和他的两名员工保罗·路透和贝纳德·沃尔夫,后来两名员工都成了他的竞争对手,分别在伦敦和柏林成立了路透社和沃尔夫社。为了减少间接费用和开发利润丰厚的广告方面的业务,哈瓦斯的儿子成功地于1852年分别和路透社和沃尔夫社签署协议,让每一个通讯社有独家新闻。这种安排一直持续到1930年,当时的无线短波改善和降低了通讯费用。为了帮助哈瓦斯扩大范围,为了应对复杂的、紧张的国际局势,法国政府资助了高达47%的投资。1940年,当德国军队占领法国时,更名为法国新闻办公室(FIO);哈瓦斯只保留私营广告公司名称。

1944年8月20日,盟军占领巴黎,一群记者在FIO报道法国抵抗运动,并首次发表了盟军如何攻下每一座城市。法新社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战后,法新社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派遣记者,其中最先报道的西方人物是斯大林。1953年3月6日,法新社渴望摆脱其半官方的地位。1957年1月10日,法国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确立法新社的独立性。从那时起,法新社来自政府部门的投资逐年下降。

埃菲社(西班牙语:Agencia EFE)

埃菲社全称“埃菲通讯社”,它是西班牙语世界影响力最大的通讯社,属于西班牙半官方性质的通讯社。1938年创办于西班牙的布尔戈斯,次年迁马德里,现今埃菲社的总部也设在此地。

该社为商业通讯社,但部分经费来源于政府拨款,社长也由西政府任命。该社为国际性通讯社,在全球设有80多个分社,对拉丁美洲发展关注度较大,把半数驻外记者部署在拉丁美洲的28个分社。埃菲社使用用西班牙文、法文和英文向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消息。另外,埃菲社还负责转发西班牙政府的公报与法令,但不代表政府表态或发表评论。

  • 暂无推荐